诺雪

失格

  一抹暖暖的阳光透过厚重的窗帘斜射入昏暗的房间,李林悠悠的睁开双眼,拿起闹钟看了看时间。房间里很乱,果皮被扔的到处都是,茶几上的方便面不知被放了多久,表面都长起了一层霉灰,因为是夏天那些腐烂的食物散发出一阵令人作呕的腐臭味。而这些李林仿佛闻不到一般,机械的起床拿起牙刷接水刷牙,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房间里摆放着不少孩子玩的玩具,这些玩具所处的地方纤尘不染,这些玩具据说是李林儿子的。

  李林儿子在五岁时被拐子拐走了,媳妇儿也因为自责跳了楼,整个杏儿巷的人谈起李林莫不摇头叹息。其实早些年李林不是这样的,那时候杏儿巷里流传着一句话“李林是个活菩萨!”杏儿巷里大多居住的是老年人,偶尔有那么几户年轻人,老年人居住在一条巷子里难免生活上有些不便。平日里要是周围邻居出了什么事,李林总是会出手帮助,小到帮邻居修椅子,大到送老人去医院。

  还记得那年冬天,杏儿巷东边的老王头家,老王头是个独居汉,平日里家中只有他一人。那天老王头在家中烧水不知怎的栽倒了过去,灶上的煤气也没关,煤气就顺着他家门缝往外冒,杏儿巷里的人都闻到了味,巷口的李阿婆开了门“哎呀!谁家煤气漏了呀!”“哦哟!是啊!”老头老太太们四处张望着,突然姜老太像是发现了什么,指着东边的老王头家:“我怎么瞅着这味是从老王头那边传出来的呀!老王头平时早出来找我们唠嗑了,今天怎么没动静,不会出什么事了吧?!”

   周围人一想赶紧朝老王头家门走去,有人壮着胆子拍了拍门半晌都没动静。正当众人都不知所措时,李林下班回来,刚走到巷口就闻到了浓浓的煤气味,担心家里出事赶紧快步朝巷子里走去,见老人在老王头家围坐一团,问明情况后,当机立断踹开了王大爷家的门,推门一看只见王大爷人事不省的瘫倒在地上,灶上的开水不知烧了多久连水壶都被烧的焦黑。李林赶紧将煤气关了打开窗户,背上王大爷就朝医院去了。幸而老王头家是四合院煤气浓度并不高再加上送医及时,老王头没什么大碍,只是轻微中毒。老王头儿女们听闻这件事都连忙赶到了医院,了解了事情经过,都纷纷向李林表示感谢,李林憨厚的笑了笑:“应该的!都是邻居。”

  李林有个儿子五岁了叫东东,东东是杏儿巷里有名的调皮蛋孩子王。杏儿巷里要是谁家的葱苗被拔了,谁家门头被画乌龟了那准是东东干的。为这事李林没少打他,可东东这皮猴就是不长记性。你别看他捣蛋,他那一张嘴啊哄得杏儿巷里大姑娘小媳妇都笑弯了腰,巷儿里三十岁的阿姨能被他喊姐姐,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能被他喊成阿姨,杏儿巷里人们大多对东东是又爱又恨,可惜好景不长。

  那是一日傍晚,东东妈把孩子接回家后就开始做饭,东东耐不住寂寞像往常一样偷溜出门去找小伙伴玩。这天他们玩起了捉迷藏,轮到姜阿婆的孙子狗蛋来找,东东他们去藏。几个孩子怕被狗蛋发现一锅端,所以并不藏在一处,藏的很散。东东藏在了一个大大的轮胎后面,大大的轮胎遮住了他大半个身子,其中一个小伙伴虎子藏的更是巧妙直接钻到了车底下去。从他哪个位置正好看见东东,东东也可以看见他,见虎子藏的这么深东东不由懊恼:怎么自己没想到呢?就在东东懊恼的时候却没有注意到身后不远处有一道阴冷的目光正紧紧盯着自己。东东短暂的懊恼过后便集中注意力紧紧盯着狗蛋的方向怕自己被抓到,突然这时候有一个穿黑衣带黑帽的男人缓缓靠近东东,伸手拍了东东肩膀一下。东东还以为自己被发现了撒开腿就开跑,虎子听见动静警惕的盯着外面,却见一个黑衣男人正追着东东跑,一个孩子的速度哪比得上成年人,东东很快就被摁倒在地。虎子显然也意识到了什么刚想从车底出来就对上了东东的眼睛,东东朝虎子的方向比着唇语:“别出来!”虎子读懂了,退回了爬出去的脚步躲在车底下,这时男人不知从哪里掏出一块帕子捂在东东脸上,很快东东就没了动静,男人见状抱起东东就走。等那男人走后虎子连忙爬出来把这件事告诉了小伙伴,小伙伴听了后都赶紧回家把这件事告诉家长。

  李阿婆听闻了这件事,还以为是孩子在搞怪,但见他说的确有其事不由得又信了几分,问了几句细节后李阿婆把虎子拉到跟前仔细打量着,见自己孙子没有大碍松了口气。虎子还惦记着东东:“奶奶,我们快去告诉东东妈……”没等虎子说完就被李阿婆捂住了嘴,李阿婆黑着脸呵斥道:“瞎说什么!这件事不准说出去听到没!还有从今以后你不准再出去!”虎子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告诉东东妈妈挣扎着朝门口跑,李阿婆抓住虎子把门关上,虎子有些急了:“东东被抓了!我要去告诉东东妈!”李阿婆见虎子听不进去劝,抓起一旁的衣架就往虎子身上招呼“我让你去!让你去!”虎子被打觉得很委屈大声的哭嚎了起来,整条杏儿巷里都回荡着虎子的惨叫。

  这时李林下了班正准备回家,突然被一个穿着黑衣的男子撞了一下,那男子撞了人也不道歉,抱着手中的孩子径直离去了。李林揉了揉发疼的肩膀看着男子的背影“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越来越不像话了!”到了家李林朝屋内喊了声“老婆我回来了!”东东妈听见动静迎了上去“回来了~今天累不累~”李林看着眼前的妻子笑了笑“不累!”说完朝屋里张望了一下“东东呢?”妻子露出无奈的笑“那皮猴!又偷溜出去玩了~”妻子接过丈夫的衣服朝客厅走去“饭做好了,再等会就能吃了~”李林笑着打趣道“老婆辛苦了!对了!最近别让东东出去玩儿了,今天我在巷口碰见一个人,大热天的还穿着黑色长袖,整个人捂得严严实实的,一看就不像好人!”妻子闻言点了点头。很快天就黑了下来而东东还没有回家,夫妻俩渐渐发现了不对劲。赶紧出门找,但哪里找得到。夫妻俩急了,敲了几家平时跟东东玩的好的孩子家,他们都支支吾吾的不说话。东东妈抓着李林的手“怎么办!东东找不到了!”李林心里也急,但还是强撑着安慰东东妈“不能慌,我们再去问一下李阿婆~”过了会夫妻俩就敲响了李阿婆家的门。

  这时李阿婆一家正吃着饭,听见敲门声李阿婆起身看了眼老头子示意他把虎子看好,随后去开门。李阿婆看着门口的夫妻俩变了脸色,抬手就想去关门,却被李林挡住了“阿婆,你有没有看见我家东东!”李阿婆正想说没有,却被屋内虎子的喊声打断了“李叔叔!东东被人贩子抓走了!你快去唔唔...唔...”李林夫妻俩听到瞬间心底一沉,门一下就被夫妻俩推开了,老头子走过来想把夫妻俩赶走,但看着他俩失魂落魄的样子,终是没下得了手。李阿婆叹了口气把虎子拉过来说道“既然你们都找到这里来了,虎子你说吧!”随后虎子把白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李林听完后想到了回家时撞他的那个黑衣人,赶紧跑出门去追,东东妈回过神,颤抖的从包里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向警察说完情况后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东东妈!”李阿婆一家手忙脚乱的把东东妈扶进了里屋,李林追到巷口,但哪里追的上那个黑衣人。接到报警后警察很快就赶到了杏儿巷,李林看到警察,瞬间跑过去紧紧抓住警察的衣服语无伦次的说着“警察同志!我儿子...儿...子东...东...”警察看着眼前语无伦次情绪失控的男人耐心的安抚着“这位同志,你先别慌,情况我们都了解了,你放心我们已经派出警力进行追踪了,肯定找得到!”其他警员也都安慰着,但在场的人都清楚这片属于老旧小区连监控都没有装,再加上已经过了这么久错过了最佳寻找时间,想找到孩子无异于大海捞针!这时东东妈也醒了过来,嘴里不断念叨着“东东...东东...东东...”李林听到动静擦了擦眼泪进了里屋,东东妈看见丈夫眼神一亮忙抓住他的手问“东东,东东找到了吗?”李林看着妻子希冀的目光,最终还是摇了摇头,见丈夫摇头东东妈眼里的光瞬间就暗淡了,东东妈抬手就给了自己几巴掌“都怪我!都怪我没看好东东,白晓燕你个贱人!!贱...人!!东...东...东东你快回来啊!!”白晓燕是东东妈的名字,李林见妻子这么咒骂自己心更是疼的无以复加,连忙抱住妻子安慰道“不怪你,这件事跟你没有关系...我们要挺住我们要是垮了东东就找不到了...”说到最后李林自己也绷不住了,抱着妻子痛哭了起来。屋内的警察看到这一幕也都红了眼眶,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罢了!

  就这样又过了几个月,东东的事还是没有一点消息。这天东东妈像往常一样出门找孩子,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一家糕点铺子前,透过橱窗东东妈仿佛看到了儿子在里面挑选食物的身影,正准备细看那道身影却消失不见了,回过神才发现只是幻觉罢了。东东妈转身朝家走去,打开门家中一个人也没有,走进卧室,拿出儿子最喜欢的那条碎花裙子换上,坐在镜子前给自己上妆,没过多久精致的妆容就画好了。东东妈呆滞的看着镜中的女人,娇艳欲滴的红唇,绯红的脸颊,在阳光的照射下女人显得更加的柔和清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那双空洞无神的双眼了。东东妈拿起桌上的全家福,看着儿子昔日的笑颜轻勾嘴角“东东,妈妈来找你了!”说完放下相片就朝楼顶走去,楼顶风很大,东东妈的头发一下就被吹乱了,她又理了理头发站上天台,裙摆被风吹的呼呼作响,似挽留也似催促。她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来来往往的人流笑了笑“东东,妈妈对不起你,妈妈来找你了,等等妈妈......”说完纵身一跃,砰!一声巨响吸引了路上的行人,一个,两个,很快尸体周围就围了一群人。警笛鸣响,人们叽叽喳喳的议论着,原本清冷的街道一瞬间就热闹了起来。

  正在找人的李林突然心头一痛,心里隐隐不安总觉得有什么要发生,滴滴滴~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李林接通了电话

      电话那头一个女声传来“您好,请问白晓燕是你的妻子吗?”李林听到这个问题心里的不安越来越强烈“白晓燕是我妻子,请问你是?”

       “我是公安局的,你的妻子于今天上午11点30分在兴田大楼跳楼身亡...”嗡的一声,李林觉得世界都安静了,他听不清电话里又说了什么,耳边不停的环绕着那句跳楼身亡,李林感觉一阵天旋地转。

     “喂!先生!先生在听吗?”

            ......

  李林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办完手续认领妻子遗体的,看到妻子的遗体安详的躺在医院冰冷的铁床上,他没有想象中的痛哭,只觉得心中涩涩的说不出的难受,一个人要是难受到极致,大概是哭不出来的吧。把妻子的尸体运去火化后,就回了家看着墙上的全家福,李林终是撑不住了抱头痛哭。

               ......

  杏儿巷里的人都知道了李林家的事,每个人都自发的去看望他,但这次李林不似往日的热情,眼神冰冷的看着每一个来他家的人,直看的那些人无地自容,长此以往来他家的人也少了。看着李林日渐消沉,杏儿巷里的人都纷纷摇头叹息。

                      【愿天下无拐!】

评论

热度(29)